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

七月與安生 - 電影心得

 
 
    在電影一開始,我看見七月與安生變成那麼好的朋友,又一起快樂地過了好幾年,我就猜到他們的將來很可能會為了某些事情而決裂。再往下看,當家明這個人物出現的時候,我就知道這個人將會是他們決裂原因。剩下的時間,就是看著這些事怎麼發生了。雖然是老梗,但還不錯的一點是,這部電影將七月與安生的心境轉變以及人生交錯,演繹的細膩到位,兩位演員拿到最佳女主角也是實至名歸。

 七月與安生,是互補的兩個人。七月安靜乖巧,循規蹈矩,安生活潑外放,沒有框架;七月有完整溫馨的家庭,安生可以算是沒有親人;對於七月,安生像是平淡生活中的燦爛煙火,藍天中的一抹彩虹,餐桌上的酸甜苦辣,一年的春夏秋冬。而對於安生,因為七月的沉靜安穩,安生的一切才顯得特別絢麗。

 但危機在很早就有了跡象,安生比七月更容易討人喜歡。七月的父母喜歡安生似乎多過喜歡自己的女兒,還好,安生與七月的友情夠堅固,這點小事不構成大問題,七月心裡只是有點小吃味,安生也不至於因此有太大愧疚。

 兩個人形影不離的過了好幾年,是彼此人生最快樂的一段時光。接著,家明出現了,安生知道七月喜歡家明,私下去找家明,告訴他"有人喜歡你,你最好乖一點"。安生這個舉動是出於好奇,或是出於好意,但她沒想到的是她這麼一出現,卻奪走了家明的感情線。七月對家明直接告白,家明也接受了,但這份接受不是全心的。接下來,三人行的生活,家明雖然是牽著七月的手,眼神卻一直投向安生。安生不停躲開家明的視線,但心裡依然被牽引著。

 終於,在山上的小廟,安生跨了不明顯的一步,家明卻跨出了超越紅線的一步。安生絕不會傷害七月,為了七月,她只能離開,而她又不能否定自己的感情,於是收下了家明的玉墜,很不幸的,這一切都看在七月的眼裡。七月不捨得安生離開,但又想維護自己的愛情,因此也無法伸出手拉住安生讓她留下來。

 安生走後,七月與家明的愛情在表面的和平中前進,七月與安生的友情則是透過信件來維持。安生每封信的最後都問候家明,是單純禮貌或是有別的意思,不得而知,雖然七月似乎沒有把信給家明看過,但這件事依然讓七月的心中留有陰影。安生幾乎是以放棄自己的人生的方式來成全七月與家明,她一個人帶著背包就去世界闖盪,除了累積人生經驗,其它一無所獲,她從來沒有一個確定的明天,沒有朋友,一個人過著漂流的生活。另一方面,七月與家明的人生四平八穩,學業順利,求職也順利,親友也祝福,接著就等著按照計畫去結婚生子。

 七月喜歡這樣的人生,但家明卻不是,他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。也許他只是想暫時逃離七月,當七月的愛情與期望變成了壓力,他或許只是想出去透透氣再回來。家明離開後,安生終於能夠回來和七月相聚,但是兩個人都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兩個人了,七月有不錯的工作,有經濟能力,但安生什麼也沒有。彼此的生活方式已經有很大的不同,他們出去一起吃飯與住宿,因為金錢與觀念差距,衝突在所難免,再加上家明的舊帳,終於導出了他們人生的第一次決裂。
「七月與安生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 接下來,安生與家明,家明與七月,七月與安生,又經歷了幾次交錯。安生始終暗愛著家明,家明始終不能完全的愛七月,七月則始終給兩邊完整的愛。終於,七月等到家明的求婚,等到了期待已久的婚禮,心願眼看著就要達成了。然而,在這最後關頭,七月也終於明白了,她不想在表面的和平下過完人生,也不想家明只是為了給她個交代而簽上一生,七月為了避免兩個人互相毀滅,於是決定只毀滅自己。

 為了不牽累家明,七月即使有了家明的小孩,也選擇自己面對,這落單的心,何去何從?此時也只有安生,能全心擁抱她與了解她(安生了解七月,一直都比家明了解得多)。後來七月走了,帶著所有的遺憾離開這個世界,而安生也失去了這人生中唯一知心的朋友。安生還能夠為七月做的事,除了照顧七月的小孩,另一件事,就是透過寫小說,用這種方式讓七月的人生故事延續下去,用這種方式讓七月得到自由,解放,與多采多姿的人生。
「七月與安生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    家明真的以為七月去流浪了嗎?無法肯定,但如果是這樣,那代表家明真的始終不懂七月,七月怎麼可能拋下小孩自己離開?最後,命運還是把安生跟家明連了起來,但安生到底是不是已經結婚,家明後來跟安生有沒有別的發展,已不重要,因為七月走了。故事到這裡也該劃個句點,其它的事,就留給其它的章節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